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网
  → 清单事项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承德医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31信息来源:学校办公室字号:[ ]


        本年度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冀教办﹝2018﹞104号)和《中共承德医学院委员会 承德医学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承医发﹝2016﹞28号)要求,结合学校各部门(单位)2017-2018学年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统计数据期限从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我校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同时,注重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严格遵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程序,做好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工作的要求,学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拓展,公开程序也得到进一步规范。
        (二)完善公开专栏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为确保公开效果,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公开形式,主要的公开渠道有校园网、会议、文件、电子显示屏、固定公开栏。广大师生可以及时、便捷地获取校内新闻、规章制度、职称申报,岗位竞聘、干部聘任、设备招标、学生就业、科研项目等各方面信息;各二级单位也建立了部门网页,部门信息能够及时传达沟通。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方便社会大众获取学校信息,学校2014年建设信息公开专栏,2015年底在学校主页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并一直精心维护,不断丰富完善。2017-2018学年,学校办公室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对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时制作并公开有关信息,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得到了有效的拓展。
        (三)加大媒体公开力度,建设多层次公开网络
        学校积极通过学校主页学校要闻、承医新闻网和校报等新闻媒体渠道,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员工公开相关信息。学院新闻每日更新,校报每半月一期,充分发挥校内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方便广大教职工及时、全面地了解学校的情况。此外,党委宣传部在新浪微博设立了“承德医学院”官方微博,在微信设立了“承医校报微时讯”微信公众平台,校团委设立了“承德医学院团委”(官方)、“承德医学院学生会”、“承德医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德医学院大学生科技创业联盟微信公众平台”等微信公众平台,学生工作部设立了“承德医学院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新设立了“承医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媒介终端普及的优势,变信息公开为信息广播,主动将学校发生的新闻、大事以图文的形式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推送。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将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把群众最为关心、反映最为强烈、社会最为敏感、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从涉及人、财、物的重点部门抓起,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专栏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我校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清单事项48项,涵盖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等10个方面(具体公开情况见附件)。
        1.基本信息方面:公开了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方面:公开了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试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方面:公开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的招投标,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等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方面:公开了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员工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方面:公开了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课程总学分的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单、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方面:公开了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信息。
        7.学风建设信息方面:公开了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信息。
        8.学位、学科信息方面:公开了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新增学位授予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方面:公开了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10.其他信息方面:公开了中共承德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等信息。
        (二)校内党务、校务公开情况
        根据学校党务、校务公开目录,2017-2018学年,我校采取校园网、会议和固定公开栏等形式,党务公开共91项,其中办公室48项、组织部12项、宣传部23项、纪委8项,涉及学校党委(常委)会决议、决定、工作部署执行情况、年度党政工作总结、思想建设、组织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干部选任和管理、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等多个方面;校务公开共123项,其中办公室18项、高教研究室4项、学生处8项、团委15项、后勤管理处13项、科技处9项、人事处33项、教务处3项、国际教育学院10项、研究生学院8项、继续教育学院2项,涉及科研项目评选、评奖、人事招聘、职称申报、年度考核、因公临时出国(境)情况、学生奖/助学金评选、违纪学生处理决定、年内各种招标情况公示、科研设备仪器购置计划公示等重要方面。
        (三)利用校内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充分利用校内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布学校信息和新闻大事:本学年在学校主页上发布学校要闻370 条、教学科研新闻82条、院系动态162条、学生活动新闻241条、视频新闻 33 条,建立了3个专题网站: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精神文明建设、十九大,刊印《承德医学院校报》17 期,“承德医学院官方微博”发布信息 465条,“承医校报微时讯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 865条,承德医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1096条、“承德医学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476条、“承德医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551条、“承德医学院大学生科技创业联盟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602条、“承德医学院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519条,新设立的“承医就业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43条,学校网站主页的“学校公告”栏辅助向校内外公示信息34条。
        (四)招生、财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工作信息公开

        2018学年普通本专科招生过程中,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意见》,严格按照教育厅相关文件和规定,以“十公开”为基础,进一步规范招生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在考生填报志愿阶段面向全国开通咨询电话和电子邮箱,解答考生填报过程中的有关事项,并通过“阳光高考”招生平台、学校网站和《中国大学指南》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和考生公布招生计划、招生简章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受理考生和家长来信来电,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招生录取中严格遵守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六不准”工作纪律和“十严禁”的工作要求。录取结束后向社会公布录取情况,接受社会和考生的监督,考生可以即时通过手机网站进行录取结果的查询。
研究生招生过程中,及时发布研究生招生目录和招生章程,制定并公布了《承德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畅通,招生全程接受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研招处、承德医学院纪检监察、全社会及考生的监督,录取结束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录取情况。
        2.财务工作信息公开
        (1)预算情况

        学校预算编制先由各部门申报,计财处预算编制小组汇总,综合学校财务状况,结合各部门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本着“重民生、保维持、保重点(教学、科研)、促发展”原则,在充分调研有关教学部系、部分职能处室的基础上,与主管校长多次沟通,拿出初步草案,经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讨后形成校内财务预算分配草案,再经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确定形成本年度校内财务预算分配方案,最后以学校公文形式下达各部门执行。
        (2)决算情况
        每年年初,形成上一年度的《年度财务执行情况》和各项数字分析表,提交校务会、党委扩大会讨论通过,并与本年度《年度财务预算分配方案》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学校年度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和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均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专栏长期公开。
        (3)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按照省财政厅、教育厅、省物价局现行的有关收费文件,及时到市物价局办理收费备案手续,各项收费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许可项目和金额进行收费,在《新生入学须知》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学校公示橱窗内、收费现场等醒目位置以展版形式及时进行公示;同时将收费项目信息上传到学校主页信息公开专栏和计财处部门网页上进行公开,供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查阅和监督。
学校计财处设有部门网页和财务信息综合查询平台,学校财务管理制度、收费项目、年度收支预算、财务决算、三公经费通过网络进行公示,工资、津贴、个人所得税、部门账务等均可通过网络进行查询。并且,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定期进行通报,以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此外,开通了校内预算部门经费网上查寻功能,为各部门及时查询校内预算经费使用情况提供了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公布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程序和流程,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表格,并公布了相关工作人员工作地点及联系方式,2017-2018学年,学校未收到社会公民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2017-2018学年在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反馈中无被举报情况。社会各界与全校师生对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2017-2018学年,学校的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清单事项从内容单薄到日渐丰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经验有以下三点:
       1.加强领导,建章立制,建立并完善良好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16年3月,学校结合实际工作,制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承医发﹝2016﹞28号),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原则、信息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载体和时限、信息公开的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规定,并将学校原“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依靠。
        2.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我校从2008、2012年先后开始执行校务、党务公开制度,各部门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党务、校务公开意识。2015年根据教育部、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扩大了公开范围,执行清单事项公开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和信息公开主管校领导关注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并多次在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上强调信息公开工作。
        3.创新工作方法、分解任务,把清单事项的公开责任分解落实。为尽快实现清单事项公开,学校逐项确定了清单事项的责任处室,并确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信息公开责任人,确定一名该部门工作人员为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并负责相关具体工作,学校办公室和学校监察室会同有关部门对信息公开清单事项公开情况和党务、校务公开情况开展检查、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近几年的建设,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动态化、常态化、制度化的新阶段,推进清单事项公开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开局。同时也认识到实际工作与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一是在保证清单所列事项无条件面向社会公开的基础上,各二级单位的主动公开目录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拓宽;二是一些部门使用专栏及时公开清单事项信息的习惯还未很好地养成,清单所列事项的制作和更新的及时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教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性;运用信息化手段,借助新媒体,不断丰富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不断深化、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健全自查和督查制度,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承德医学院                  
2018年11月29日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