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网
  → 清单事项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信息
2018年度承德医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05信息来源:社会科学部字号:[ ]


承德医学院秉承“仁爱至诚 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理念关心学生,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学校艺术教育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必须充分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和功能。现将我校2018学年度艺术教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对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的指导,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加强艺术课程建设,开齐开足艺术课程,并将艺术课程作为公共选修课程,纳入教学计划,计入大学生毕业的基本学分。从1997年开始,我校社科部艺术教研室就开设了6门艺术教育选修课,分别是大学美育、摄影欣赏、音乐鉴赏、中西方美术鉴赏、影视欣赏等课程,近两年又增加了书法、传媒理论和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这些课程作为医学院校人文课程的一部分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加强师资培训,提高艺术教育质量。并且为校团委大学生艺术社团配备了专职教师及通识艺术教育的选修课教师,他们为普及艺术知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二、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管理,保证艺术教育课程有计划、有秩序地开展。另外,学校成立了一些大学生艺术社团,由学校团委负责管理,制订了专门的管理制度,配备了专职的指导教师,规范和指导社团的工作。

学校注重制度化建设,健全和强化相关制度,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快速发展,鼓励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积极参加艺术教育教学及实践工作,创造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取荣誉,对表现优异的学生文艺骨干给予综合测评加分政策。学校不断完善学生参与艺术教育和相互的激励机制,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艺术学习氛围。

学校不断加强对艺术教育的指导和督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条件和艺术团的建设力度。以开展的文艺活动为例,每年的艺术节和各种纪念活动(例如:护士节等),并以此延伸出各学院相关的小活动,学校配以专门经费进行支持。

学校现设有大学生活动中心一个,包括舞蹈排练室,合唱排练室,管弦乐排练室和服装设备存放室,并配有专门的器材及设备,以满足大学生艺术团的各项排演工作。为大学生开展各类艺术活动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三、课外艺术活动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学生艺术团组织建设,使其育人功能得以充分体现。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是我校的文化艺术环境的集合,它融合了学校所具有特定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气氛,更突出表现在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上。通过大学生艺术社团以及各类学生社团,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参与艺术教育活动的人数达到6000多人次,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提高了学生的艺术素养。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已经成为我校校园文化活动的主流,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同时也推进了我校艺术素质教育工作的进程。通过对学生艺术团的建设,有效地整合了校园文化资源,加深了校园文化的底蕴,起到了导向性、示范性的作用,为提高承德医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搭建了有效平台。

四、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情况

一年来,我校充分重视艺术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发展艺术社团,举办专场文艺演出,以引导学生陶冶情操为主;加大艺术教育经费投入,保证艺术教育取得实效;充分重视艺术教育工作的普及性,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艺术教育的辐射性和普及性。 

大学生艺术团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她对于拓展校园精神文明创建空间,促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开展经常性、综合性、多样性的文艺活动,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果,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示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我校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于2013年10月正式启动,由校团委牵头协调,各院系协同组织,校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我校各艺术团体等学生组织积极配合,在指导教师和大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刻苦创作、精心排演,圆满完成了各类表演节目和艺术作品的报送工作。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充分展示了承医人良好的艺术修养和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我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

除了大学生艺术团,学生还自发地形成了十几家学生艺术社团,例如,书画协会、摄影协会、手工艺品协会、花艺协会等,他们每年举办的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拓宽了高雅艺术在我校传播和普及的渠道。

2018年3月举办的“第二十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舞蹈大赛” 学校公体部副主任管力老师,公体部郑丽萍老师,党委宣传统战部范萌老师,学校科技处赵长祺老师,团委夏艳华老师担任大赛评委。初赛和复赛比拼激烈,成功的体现了以舞蹈为载体,以舞会友,以舞交流的目。展现了广大承医学子热爱祖国、热爱美好生活的真挚情感和站在新的起点上,怀揣梦想,积极向上、团结奋进迎接新的时代的精神风貌。

4月举办了“五四”青年节曁第二十二届学生社团活动月开幕式文艺演出,整场文艺演出洋溢着青春与活力,抒发着广大承医学子的五四情怀。歌声嘹亮,唱出我校新时代青年心中满怀五四爱国精神,勾画未来美好蓝图的澎湃情感;朗诵庄严肃穆,宣誓出当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的壮志雄心;舞蹈激情有力,跳跃出我校学生对美好时代的热切盼望。承医的社团文化姹紫嫣红般向大家展示出无限的发展前景和永无止境的昂扬生机。

2018年6月我校举办了“第二节解剖绘画大赛”。 活动伊始,便吸引了我校各院系学生参与其中。参赛者别具匠心,融会贯通,用他们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创新的思维赋予解剖图蓬勃的生命力,详细诠释人体结构的秘密,推动医学解剖知识的科普。活动的开展,打破了书本上文字及照片的局限性,使同学们在绘画中提升了对人体解剖的空间认知以及自身的医学素养,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

公共艺术课程、课外艺术活动和校园艺术文化环境,是高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我校将把美育融入到学校教育全过程中,努力把爱美、求真、从善统一起来,在教育实践过程中努力把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艺术品位结合起来,把艺术素质教育作为发展大学文化、提升大学品位的重要途径。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