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网  → 学校新闻
护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1-10字号:[ ]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校课程思政工作的要求,加强护理学院教师的课程思政,在教务处的积极组织下,2020年1月9日上午,护理学院邀请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副主任董雅洁老师到护理学院作“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的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讲座由护理学院副院长郑纪宁主持。教务处、护理学院、社科部相关负责人及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董雅洁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6年12月)为开篇,提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随后提出了专业课教师在“课程思政”中应思考的问题,包括守好自己的那段渠、种好自己责任田、显性思政、隐性思政以及全课程育人格局。从“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内部交流探讨及实践探索三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基本要求及需把握的尺度等。比如在人体解剖学课程中,讲解人们为什么捐献遗体,促使学生对生命和医生职业有新的认识;在组织胚胎学中,讲解为何老人的腰不再挺拔,为何有大量畸形儿,促使学生人文关怀以及科学精神和责任感的树立等等。董雅洁老师还以病理生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例,详细讲解了其实施方案、实施过程及实施效果,分享了目前已经完成的12个课程思政微视频案例库。

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副主任董雅洁老师作讲座

    讲座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刘绍晨、护理学院副院长郑纪宁以及护理学院庄瑰霞老师、社科部陈攀宇老师等也分别就课程思政的实施进行了发言,呼吁全体教师育人要先育己,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学生的日常小事,从实际出发,真正将思政内容有效地应用到课程中去,给学生正确的价值引领。

    护理学院院长田建丽总结发言,要求各教研室和年级办按照前期的工作部署,在假期期间,各教研室梳理本教研室的课程思政情况,开学初进行统一汇报。各年级办有序开展假期“思政伴我行”活动。本次讲座,有利于全体教师理清思路,寻找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切入点,把医学知识的学习和思政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把思政教育带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护理学院 薛茹

编辑:宣传部 范萌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