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网  → 学校新闻
“承德医学院中药惠民服务队”入选“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

发布日期:2020-08-13字号:[ ]


    2020年8月10日,《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遴选结果的通知》中公布了“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名单。我校中药学系赵春颖教授带领的“承德医学院中药惠民服务队”入选。

    该服务队以“承医中药惠民服务”为宗旨,扎根田间地头,为药农、中药材种植管理人员等提供中药材种植、药材含量检测、技术培训、药材采收储藏加工、药材种植示范园区建设等全方位技术服务,通过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力承德地区贫困县的脱贫攻坚任务。

    “承德医学院中药惠民服务队”自2014年起对承德八县三区进行中药材种植产业的技术帮扶。发挥创新技术和资源优势,改乡村为中药花海小镇,改荒山为燕山药花谷。利用科技创新技术,采用果药、林药、粮药套种模式,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除草技术等开展示范性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构建了“区域示范基地+专家团队+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辐射带动户”的链条式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新模式,推进了中药花海小镇的建设,推动了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

田间技术指导

为中药材种植管理人员等提供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

    目前,该服务队技术培训集中授课45次,培训人员4000多人,在田间地头义务技术指导100多次,鉴定种源40多次。制定中药材生产地方标准12项,规划中药材园区建设方案7个,实施创新技术10余项,解决技术难题20多项,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8项,提供供求信息30余次,为企业和药农带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带领100多贫困户脱贫,使其平均年收入增加8000元,中药材产业扶贫成效显著。该服务队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团队(李保国式扶贫优秀组)。

赵春颖教授在五道河乡进行射干种植培训

张晓峰教授开展中草药生产相关培训

作者:中药学系  刘金欣

编辑:宣传部  范萌

审核:宣传部  王海民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