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信息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人事师资信息
教学质量信息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风建设信息
学位、学科信息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其他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网  → 学校新闻
【媒体承医】承德侨之家微信公众号:爱国奉献勇挑重担 党建学术齐头并进——记丹麦归侨承德医学院科技处处长任立群

发布日期:2021-09-15字号:[ ]


报道来源:承德市侨联与承德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信息及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承德侨之家)


[侨界典型风采展示]爱国奉献勇挑重担 党建学术齐头并进


爱国奉献勇挑重担  党建学术齐头并进
——记丹麦归侨承德医学院科技处处长任立群


    任立群,女,197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承德医学院科技处处长、河北省神经损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承德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河北省侨联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侨联第三届青年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生命科学探索与教育基地”科普基地负责人。曾被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授课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先后获得“最美承医人““承德好青年”“承德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作为河北省“双带头人”,曾带领支部获得“河北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点击文中每张图片即可查看其大图)

和导师HANS HULTBORN院士实验室合影

主动创新 基层党建熠熠生光

    2014年获取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她积极响应祖国召唤,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回国奉献,成为学校“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的代表,2019年获河北省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2014-2020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支部创立“党建科技之光”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创新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工作方式方法,使“党建成为科研服务和科技创新的源动力” ,2018年获得“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称号、带领支部2019年获得“河北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年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参加河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发挥优势  引荐人才助合作

    作为丹麦皇家医学科学院和挪威科学院两院院士Hans Hultborn院士的博士和国内科技合作人,辅助院士来承德入站后,完成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合作课题研究等工作,深受院士好评;2015年,通过自身资源和努力,又成功为河北省引荐英国医学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协会两院院士IAN HICKSON院士、YING LIU教授等来承德开展实质性科技合作,不断促进院士工作站发展,2019年院士工作站获得国家认证、2020年组织申报并或获批河北省外国院士工作站。

与国外专家一起进行技术研究

立足本职  科技攻关促发展

    作为学校学术带头人,近五年先后获批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外专局高端项目、河北省科技厅课题、河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外专局、国际合作等课题10项,发表多篇高水平SCI论文。教学上,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授课教师,不断深入探索与实践教学改革,负责的《医学科研技术与创新思维》研究生课程被评为2019年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程。
    自2014年以来,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科技合作、联合科技攻关,获批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课题;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针对国内外缺乏安全满意的口罩等新型防护材料,积极与燕山大学发挥医工结合优势,联合科技攻关,共同申报的课题 “可再生自修复自组装纺丝二维复合薄膜及其过滤防护机制研究”,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021年与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促进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
    作为归国人员,不断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入承德,通过与国际专家的合作,联合建立了学校“脊髓损伤与修复研究室”“基因组稳定性实验室”、辅助附属医院建立“国际合作肿瘤研究室”、国际专家义务为我校搭建河北省首个“脊髓体外电生理平台”,并赠送了电生理检测软件。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功获批“河北省神经损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这是学校时隔20年获批的第二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作为科普基地负责人,2020年获批了河北省首批科普示范基地——“河北省生命科学探索与教育科普实践基地”。

对学校师生进行科研技术培训

热心公益  科普服务提素质

    作为河北省生命健康科普基地负责人,不断推进科普基地建设,完成了科普馆、科普长廊、科普园科普展板建设。无私奉献,义务培养师生科普志愿者200多人,带领科普基地团队成员精心设计了微观世界、人体奥秘、遗传密码、生物演化、疾病百态、中医药文化、桑梓蚕桑、虚拟仿真体验、科普乐园等十大主题科普活动,秉承公益原则,免费向广大民众开放,服务地方百姓,促进百姓科研素养提升、促进大中小学生创新能力提升。2021年开展“科普活动周”“聚焦神经科学、放飞青春梦想”等科普活动。
    连续多年带领师生开展校内、校外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校内开展“大学生科技参观志愿服务月”活动、“送科技送服务系列科研讲座”“科普基地服务活动”;校外开展“科普健康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科普健康进校园-乡村小学驿站”等系列服务活动,先后到汇水湾学校,承德县兴隆山村小学、承德府前路社区等开展服务活动。通过科普活动,激发大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增加中小学生的科学兴趣和探索精神,促使学生从小树立科学精神、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科学文化素养,进而提升素质教育水平。通过开展科普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为广大民众传授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提高百姓科学素养。科普活动先后被承德医学院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等报道。

到社区开展健康科普活动

以身作则  疫情防控勇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干部,始终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充分展现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带领支部党员筹集口罩1000余个发放给学校一线工作人员和留学生;带领支部党员、科技处老师联合大学生建立“抗击病毒防控疫情科普宣传活动”志愿团队,开展“抗击病毒防控疫情科普宣传活动”,组织针对新冠疫情的科普作品竞赛等活动共同唱响科学防疫的主旋律,在特殊时刻,筑起了防疫科普长城,师生的多部科普作品在学校校园网、人民网人民视频发布;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她得知在校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和心理疏导教师人手不足时,主动请缨,参加“留学生疫情防控爱心志愿者”活动,耐心倾听留学生的心声,缓解他们焦虑情绪;作为河北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河北省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关于“成立河北省传染病防控科普宣传团队”、“河北省成立防疫研究交叉学科专项课题资助项目”等两条建议被河北省侨联在《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给予报道。2020年2月21日,她的抗疫事迹被河北省共产党员网报道《疫情防控站好岗 不忘初心勇担当》。

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